欢迎光临!

雨后彩虹

14 October 2014

字典伴的夜

星洲微小说比赛反应热烈!
虽然草女孩不是此比赛的工作人员,不过在此谢谢大家的踊跃报名!
现在,草女孩要发布一篇微型小说来表示谢意。虽然不到 150 字,不过亦算是微型小说。希望大家能从这个微型小说学到一些道德价值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    灯已熄。
     这夜,静悄悄的。
     我倚在窗边,靠月光阅读。
     读的,不是什么小说、课外书,而是字典。
     它,是我背着良心偷来的,暂无人发现。
     它已伴我度过了数几个宁静的夜,也被我翻了数几页。
     本是目不识丁的我,已增广了不少见闻。
     啊,这宁静的夜还能伴我多久?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绎:
作者不想让家人们发现他偷了本字典。于是熄灯,不靠灯火来阅读,反而靠着月光阅读。他抱着积极学习的心态来阅读,即使再苦也必须每晚阅读那本字典。大概是由于家境不好,作者没法上学,也买不了书,导致他成为了文盲。但那积极向学的态度,给他带来了许多知识。作者希望他永远能像现在这样,每夜有字典的陪伴。
道德价值:
1. 孝顺 - 作者不想让偷字典的事让家人知道,避免他们伤心。
2. 积极向学 - 作者每夜阅读,哪怕一天只学一个生字。
3. 毅力 - 作者坚持阅读,就算没有较好的灯光来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